RA

Rytsas! Jiōrna! Geros ilas!

【秦淮集】第一部#港俊# 2

(莲湖糕团的桂花糕,真的好吃)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得亏黄仁俊本身身子骨不孱弱,隔天就能吸着鼻子到处转了,只不过随身多带个手帕而已。


年前各个亲朋好友之间来往就多,黄旭熙也要出去和同学们聚餐游玩,怕黄仁俊一个人在家闷坏了,就让云伯跟着他,陪他去夫子庙或者什么别的地方转一转。


黄仁俊适应能力还挺强,头两天之后都能认得家周围的街道了,越接近过年人越多,街上一圈都是熟人,也不怕黄仁俊走丢,云伯就放心让他一个人出去。


黄宅外没多少距离就是夫子庙,黄仁俊早上爬起来在家里活动,下午闷了就叫司机把自己送去夫子庙逛一逛。


除夕前几天想着给自己小叔送点什么当作新年礼物,可是又怕带不够钱,于是让云伯同行了,顺道也给自己讲一讲小叔到底喜欢些什么。


云伯是黄宅年龄最长的用人了,从黄旭熙还是个光屁股小孩的时候就开始照顾他,随同他一起搬来的南京。黄仁俊东拉西扯地问来问去,才发现老先生真的对黄旭熙什么都知道。


南京的黄宅不是黄家的主宅,黄仁俊他爸爸和黄旭熙兄弟俩也不是黄家主要的一支,所以这安在金陵的屋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,住的人不会多到熙攘的地步。但先前只有黄旭熙一个人,再怎么的也还是冷清。


黄旭熙生的很迟,和黄仁俊的爸爸差了16岁,将近两轮。等他会走路的时候,他嫂子已经怀上黄仁俊了。


如果不是黄旭熙很早就开始去军校读书,他本来也应该在华北的。


黄仁俊其实对黄旭熙有些记忆,不过是在很小的时候,一个玩的跟黑泥鳅似的大孩子。


他当初也不喊小叔,喊哥哥。


但回忆太久了,实在是模糊。现在这人又比自己高壮许多,他怎么说都有些怕,也说不上来怕在哪儿。


语气上恭敬胆怯的。


云伯一路就说黄旭熙其实很好相处,爱笑,家里就算只他一个,也偶尔吵吵闹闹的。不过不会乱交朋友,骨子里还是正经,还真有军人的样子。


问及黄旭熙喜欢什么,云伯说大概只有吃的,只要是南京手艺好的厨子,能端上餐桌的东西,都给黄旭熙尝遍了。其他的也莫过于枪啊烟的,都劝黄仁俊别买给他叔,助长他那逆反的小性子。


黄旭熙在黄宅是做主的人,要什么肯定有什么,黄仁俊见他也没什么喜欢的物品,更愁了,哭丧一个小脸,云伯看他那样还禁不住笑。


“您也别想着送什么多大件儿的好东西,少爷还挺喜爱您的,毕竟好容易给他找来个伴儿在家,您现在也算一个主人的。过年嘛,逢人都只图个喜庆,您给他买些显心意的就好了,少爷不是挑剔的人。”


黄仁俊想想也对,但还是纠结,边走边四处打量,结果想买的东西还没看到,反而看见了一个金色的脑袋。


在各色衣着的人群里,金色还是显眼过头了。


抬头一看匾额,寶祥金店,黄仁俊扭头请云伯稍等,然后避着几乎不进这家店的人群,抬脚跨了进门。


木地板可能老旧,黄仁俊一脚踩上去就嘎吱一声,引得那人回头看,然后眼睛又睁得圆圆的。


他旁边还有个人,先前没看见,和黄仁俊一般高,小脸肉嘟嘟的很有福相,皮肤有些黑,身上罩着秦淮人家的褂子,手指上还玩一根红袖口的线头。


他还没想好怎么开口喊小叔的朋友,那金发的洋人就先张嘴了。


“黄仁俊?”


语调不免生硬,但至少听出来是喊了自己全名。


黄仁俊就脆生生应了句“欸”。


他还没来得及打招呼,旁边那个本来眼睛在金首饰上的人,转过来咋咋呼呼笑了。


“你就是仁俊?马克哥前几天才提起你,说你搬到旭熙家住啦!你也出来逛啊?买过年的礼物吗?”


嗓门不小,一腔一调甜丝丝的,说完了话又更甜丝丝的抿起嘴儿笑,露出几颗小牙齿,伸手就要揽黄仁俊的肩。


完全让人讨厌不起来。


被喊到名字的男孩子轻轻扯了一把身边的弟弟,和黄仁俊眨眨眼,连说不好意思,我弟弟话多。


“嗨!你敢说我话多!李敏亨你这人胳膊肘还往外拐!”


原来洋人还有中文名儿,黄仁俊在什么马克和李敏亨之间纠结两下,于是喊了敏亨哥好。


“你好,我朋友呢,怎么没跟着你?”


黄仁俊没反应过来他朋友哪位。


“噢,我说旭熙。”


“小叔大概出去喝酒了,我一般都自己出来。”黄仁俊又回头指了指外面:“偶尔云伯跟着。”


旁边的孩子可能是跟谁都熟,看着门外云伯站着,嗓子又抬上去一点,拿南京话喊着“伯伯,进来吧!好久没见了诶,进来讲讲话嘛!”


云伯应该是认识这个孩子的,走进来摸摸他脑袋,从口袋里还拿出一颗糖给他。


“东赫啊,秦淮人家这几天生意怎么样?”


如果是李敏亨弟弟那肯定也姓李,黄仁俊这么猜测着他叫李东赫,于是和他正式打了招呼。


李东赫握完他的手扭头和云伯说话,每一句都带着南京人洒脱的气调,尾音扬上去,说什么都开开心心的样子。


“这几天来吃的没那么多,都是定桌子嘚,马上春节了嘛,到时候人估计不会少,要忙死人嘞。”


黄仁俊站在云伯旁边看着李东赫用熟练的地方话爽朗地絮叨,眼睛瞥到李东赫身后的李敏亨,发现对方只是将眼睛定在李东赫身上,眼里装着笑,手还抬起来拨弄两下他的鬓角,李东赫也很习以为常地任他摆弄。


黄仁俊想着有这哥哥真好,被李敏亨发现自己盯着人家,立刻笑了笑。李敏亨反而把手收了回去,不好意思地用手背蹭一蹭自己脸颊。


等李东赫叽叽喳喳完了,才侧身问黄仁俊是不是也来买小饰物过年用。


“只是随便看看,想给小叔买个礼物,看到敏亨哥在里面就来问个好。上次我生病他来拜访过。”


李东赫笑嘻嘻地往他身上靠,可靠过来时分明又没用全力气,不过是稍稍依着他,说:


“喊什么敏亨哥,就大个一岁半,别拘谨。”


李敏亨轻轻用指尖捏一下李东赫耳朵,斥了他一句,李东赫就笑嘻嘻地站直了。


“东赫还有两个弟弟妹妹,我们是来给小孩买镯子过年的。你要不也挑挑吧。”


见黄仁俊脸上纠结,李东赫又接一句:


“上次不是听说旭熙哥的袖口掉了两个,那次在四牌楼的时候?仁俊你可以叫店里人给你打一对儿。”


黄仁俊还没来得及说好,李敏亨又笑骂他:


“袖扣用金银,也就你想的出来。”


笑得过分溺爱了。


李东赫跟李敏亨吹胡子瞪眼,把周围人都逗笑了,黄仁俊也眯着眼睛跟着乐,云伯稍拉他一下,让他选一选中意的。


“看完再逛逛别家,早些回去吧,少爷今晚回来吃饭的。”


“好。”


大抵想不出来黄旭熙穿金戴银什么样,黄仁俊来回扫了一趟,没有看到喜爱的首饰链子,就和李家兄弟告别了,离开店里,再往前走了两条街,左右看着。


最后也还是没定下来买什么,云伯劝他不急这一时,还有两三天才过年,明天再出来看也不迟。黄仁俊就央着他挑几样莲湖糕团店里小叔爱吃的糕点,付了钱拎回去了。


回到家的时候黄旭熙已经在家里了,黄仁俊还没进门就听到大厅里有人笑得爽朗,走进去一瞧,还真是黄旭熙在笑,眉眼弯弯地扭过头来看他。


“小叔。”黄仁俊喊了声,黄旭熙就站起来迎他,沙发对坐还有一个文质彬彬的先生也笑眯眯地抬头看他一眼。


黄仁俊一面被黄旭熙揽着肩往里走,一面就打量着沙发上没站起来的人。


“小叔,给你买了吃的。”


黄旭熙笑咧咧地拿着就打开,眼睛扫一下笑的更欢了,直接放在茶几上摆开,手在黄仁俊和客人之间比划了一个来回。


“仁俊,你昀昀哥,思成,我小侄子仁俊。”


手里还端着茶的人冲黄仁俊又笑一下,语气轻轻地,不急不慢:


“幸会,董思成。”



-TBC-


评论(4)

热度(1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